2013/11/23

【台灣新竹】夢想的原鄉,我所嚮往的烏托邦,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這次又再次前往司馬庫斯,以每個月至少上去兩趟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都不會去膩的地方。司馬庫斯的族系是屬泰雅族,也就是和電影賽德克巴萊一樣,雖然後續許多原住民社群都陸續在申請正名,而這些泰雅祖先都是在台灣很強悍的原住民族,特徵是紋面和出草,這尊在往司馬庫斯途中的錦屏大橋上的銅雕也訴說著早期泰雅祖先生活中,出草是他們的文化之一。
而今天我們去的地方,就是很多人所嚮往的烏托邦,也是平地人一直努力想達成的理想目標,在新竹山區的一個部落將這個夢接近完成了。他們做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部落孩子的未來,放棄自己私有的財產進入共同經營而群聚力量,為了給­孩子們最大的資源,這個地方叫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上司馬庫斯,據當地人的說法,從竹東上去至少也要3個小時。當然我們是邊遊邊上,出門散散心,把自己搞的這麼痛苦幹麻咧!
我們從出內灣轉過尖石橋後,到司馬庫斯上會經過幾個部落,那羅、錦屏、宇老、田埔、秀巒、泰崗、司馬庫斯。到每個部落的時間大約都是30分鐘左右,今天較晚出發,所以大約是12點的時候才到達宇老,時至近午,早已飢腸轆轆,我們選擇在尤蘇拉地‧魯壁民宿用餐(就在宇老觀景台旁轉個彎就看到了。泰雅族語的「魯壁」意思是指,可供歇息、坐下休息的草皮。
進到民宿的餐廳,哇嗚,很驚豔呀!在這位於海拔1450公尺的尖石山上,有這樣的一個美景餐廳,太棒了!
首入眼廉的就是可看到180度山景的落地窗,這地處前後山的分水嶺,東可望後山雄偉群峰之景;西則可見那羅溪及泰雅部落風情。
牆上的擺飾頗有電視上看到的歐美影集,歐美人家家中的擺飾風格。
內部的裝置藝術還有黑板上的手繪,在這個空間內不會給人很沉重的壓迫感,反而會有讓人放輕鬆用餐的感覺。
黑板上的手繪也繪出這部落附近有那些好玩的景點,畫的還蠻棒的,一般進來用餐的人,一進來應該都是一直拍照吧。
『馬撒固.候塞』,就是出發!去旅行的意思。
主廚上菜!尤蘇拉地這間餐廳是三個年輕的姊妹一起經營的。
這裡主廚可是領有西餐證照,而且有喜來登實習過,所以在擺盤及手藝上可不輸給一般平地的餐廳。這間餐廳主要都是套餐為主,價位約450元上下,來山上不妨也可來此用上一餐,氣份及餐食方面,在山上地方,我還蠻推薦這家餐廳的。
我點的是烤香料半雞附時令蔬菜 $450。
吃飽喝足,聊聊天,就準備要繼續上路啦!
我們開了一段漫長的路程,經過田埔、秀巒(辦入山)、泰崗,開進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到司馬庫斯大橋休息一下,因為往產業道路進下,一路都是急下坡,到此會習慣讓車子的剎車皮冷卻一下。
這橋下的溪水十分清澈,名泰崗溪,是水源保護區。這溪可是大台北的飲用水呀,這水是流到石門水庫的,所以別在橋上亂丟垃圾呀,拜託!
司馬庫斯大橋中間是賞景吹風最好的位子。
休息完畢,剩下10幾公里就到了,接下來就是一路的上坡,到第16公里處才到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抵達部落時剛好快四點半,部落假日會有自己的部落導覽,上來一定要參加,好好認識部落,尤其是部落族人自己為自己小朋友蓋的學校,若說它是台灣最漂亮的山區小學,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泰雅祖仙的智慧"穀倉",裡面也真的有存放食材"小米"哦。不是展示品。
但是我早期來時,這穀倉是不上鎖的,後來有加鎖頭,是因為有些上山來的遊客會自己開門把裡面捆成一串串的小米拿走當紀念品,所以部落不得已才加上鎖頭的。我還曾看過有遊客在走巨木群時,把部落族人種的整排段木香菇偷拔走,還沾沾自喜拔了很多,你以為香菇會這麼整齊的一排排的長在是天然的麼?這些都是當地人的努力工作栽種的農作物,拜託,如果真喜歡的話,可以向部落的人買,部落族人在山上生活已經很不容易了,為何要這樣貪部落的便宜呢?做這些事的人,請多點同理心吧。
部落導覽的時間約40分鐘左右,稍休息一下,自己逛逛部落,看到餐廳旁升起陣陣香氣炊煙,原來部落的族人正在準備遊客的晚餐呢。
難怪跟我上來的朋友們都覺得那道山豬肉料理真好吃呀,有股柴香味和用瓦斯快炒的那種作法,味道及口感真的差很多,每次我看到豬肉那盤,幾乎都是被朋友們吃到空盤。
烤魚也是放在鐵架上燒烤的。
晚餐的餐廳"雅竹"餐廳,這間餐廳可是很有故事的,它可是部落共同經營的鶵型及創始。一樓是部落的福利社,上山想吃零食、泡麵的話,這裡也有賣。
別小看YAGI年紀稍長,人家的記憶力及數學可靈光的呢,算帳速度超快,一點也不含糊。
部落的福利社,主要是YAGI在經營 ,閑暇之時還不忘編織,像福利站內的泰雅的頭巾、手環都是部落族人自個兒手編的。
 周六的時候,部落晚上7:30在教會會有分享的晚會。
部落的頭目會出來用泰雅語和來訪的遊客分享司馬庫斯部落,旁邊的長老會翻譯成中文,不用擔心聽不懂。從分享的談話中間,你可以發現原民的幽默,席中笑聲不斷。最後頭目會向上帝禱告,希望上帝祝福來此部落的遊客這二天都能平安、喜樂。

第2日早上,一樣早起,不過這次沒有去走巨木,而是很悠閑的在部落閒逛。
部落的瞭望台,在泰雅祖先的時代,瞭望台可是部落認可的勇士才能上去的,一般人是不能隨便上去的。
從瞭望台看司馬庫斯部落。
走往生態公園,部落在另一個山丘上也架了一個觀景台,這個是公視司馬庫斯影片中看到的部落,因為有很多人問這個景從那拍,部落族人就在當時公視拍的地方搭了一個觀景台,讓一般遊客也可從另一個方向看部落。
來到部落的教會,以前來部落,周日都去走巨木,那遊客去走巨木的時候,部落的族人這段時間在做什麼呢?今日總算得到解答,原來在做主日聚會。
真是一個在上帝手上的部落,主日的時候都不忘親近主,即使是在忙碌的假日,仍不忘要到教會與上帝親近。我也join了進去,但是他們是用泰雅語,我聽不懂呀。
從教會內往門外看天空,今天真是好天氣,心情很放鬆。
他們在教會唱詩歌時,我走出來看看小朋友們。
天真無邪的在草地上玩耍,年紀稍長的小朋友會陪伴著年紀小的。
可愛的小女生,她叫做"安"。
看著那群小朋友,部落所做的共同經營的努力都是未著他們的下一代這件事,我好像已經有點感受到了。
還蠻會找到方擺pose的麼!未來說不定是走MD路線哦!


好不可思議的部落,共同經營的無私,為著落部的下一代著想,把自己所有的都奉獻出來,若不是在上帝的信仰下,這真的不容易。有人介紹說這個部落很落後,從客觀上來看的話。但是在主觀上,我覺得這個部落達到我們達不到的事,均富、分享的大同世界,誰是比較落後的呢?難怪好多來過司馬庫斯回到台北的朋友都說,我好像做了一場夢,我夢見我到了司馬庫斯,一個烏托邦夢想部落…。
又到了中午時分,吃完午餐,就要準備返程了,回房check out時,看到門上的大飛娥,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品種,很大隻就對了,這裡的生態實在豐富呀,飛娥展開翅膀,翅上的圖案像是雙眼睛,就像我們是一直在看顧著這邊的山林的。
帶著感恩的心,依依不捨離開部落…
回程途中的田埔教會,看到他代表後山快走完了,再1個多小時就到平地啦,初見這教會在山上,頗像有去了趟小瑞士的感覺。
下次再會了,司馬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